《大人學選擇》閱讀心得

Eason Lin
Feb 26, 2023

--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大家好,這篇文我想紀錄一下二月份讀過其中一本覺得很有幫助的書:《大人學選擇》,閱讀心得本身會著重在這本書如何幫助到我。心得會遵循以下三個問題作為框架:

  • 為什麼想要讀這本書、遇到什麼問題
  • 這本書有什麼重點,如何轉化成行動、想法是什麼
  • 會因為這些行動和想法做出什麼改變

為什麼想要讀這本書、遇到什麼問題

聽 Podcast 也有兩年了,《大人的 Small Talk》是我一直有在持續關注的頻道,從中受益許多外,也曾經上過大人學的實體課程。先前就曾讀過創辦人之一 Joe 的《為何會拿好人卡?:老僑的七堂戀愛管理課》和《愛情市場學》外,《為什麼不該追求愛情》這支影片我也看了三次。

除了抱著粉絲的心態外,出了社會已經好幾年的我,其實也常常在思考:「怎麼樣才算是一個成熟、穩重的人?」、「如何讓自己的人生不要越過越糟」、「如何與身邊的人好好相處」等等的問題,這本由兩位大人學創辦人共同撰寫,針對各個領域都提出見解的《大人學選擇》自然就進入了我的待讀清單。

Photo by David Marcu on Unsplash

這本書有什麼重點,如何轉化成行動、想法是什麼

不要在憤怒或不平時做出決定
我自己對這句話很有感。有時候我們在受到刺激時,可能會陷入戰或逃的反應,在緊急狀況下容易縮限自己的選擇,並做出讓當下的自己舒服,但其實並不理性的決定,很久前曾經看到一篇文提到:「人會有自我毀滅的傾向」,聽起來似乎有幾分道理。

『鐵飯碗』將取決於你是否擁有高價值技能以及對新事物的掌握能力
近期 ChatGPT 的崛起,我自己覺得很可能在未來真的演變成能夠取代一些被認為是鐵飯碗的工作,相信擁有不斷學習並壯大自己的能力才是真正的鐵飯碗。

當你攬下了責任時,同時也攬下了權力
我自己以前在工作時,的確是會有「為什麼別人那麼爽我卻這麼累」的感受出現。開始練習轉換心境後,這樣的感受可以說是完全消失,而我確實也因為「攬下了責任」而為產品做出了一些我自認還不錯的貢獻,這些貢獻也會成為難能可貴,別人不一定會擁有的經驗。

對別人好,但不要預期回報
前陣子(其實也是幾年前了)有個長輩的朋友送了我一件服飾,我一直記得在那後來的一陣子,那個長輩都有叮囑我:「看到那位朋友發文時記得去按讚或留言,報答一下人家。」後來回想起來,其實那時候壓力真的超大的,甚至會有「寧可不要收下這件服飾」的想法出現。當我們對別人好卻預期對方會回報時,無意間我們可能就產生了「目的性」,當對方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對待我們時,那個壓力真的就會非常大,甚至會產生想要閃躲的心情。

世上沒有比「時間」更珍貴的資源
錢可以再賺、東西壞了可以換新的,時間沒了就真的是沒了,這句話其實我讀起來壓力很大,即使上過時間管理的課程也翻過幾本書,我還是不怎麼會利用時間,但仍希望自己可以持續練習和提昇時間管理的能力。

對於人生中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們要盡力而為;對於人生中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要坦然放手
這段話來自作者引用的一則「寧靜禱文」,我真的太喜歡這段話,也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徹底領悟,並放下那些無法改變的人事物。

書本這東西,其實是別人幫我們把知識有系統地整理好的結果
在《讀懂一本書》,也就是我上個月閱讀心得參考的書籍中,也有提及類似的概念,我想這也是讓我開始有每天撥一點時間進行閱讀的動力之一,因為知識就像程式碼一樣,是不會騙人的。

預購的風險向來很高
以前很常在巴哈商城預購遊戲的我對這句話實在非常有感,太常因為這樣踩到雷了!多參考評價,看看別人的使用心得,除了降低踩雷的風險外,也許一不小心忘記了這件事,等到想到時,商品就已經在進行促銷了!

努力修鍊自己與挫折共處的能力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把事情做好,自然會得到好的報償」好好讀書、聽長輩話、幫忙做家事等等,往往都會有伴隨而來的獎勵(好成績、誇讚、零用錢等)。

但在一些事情上,這樣的公式卻無法被套用,關係經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太努力有時候反而造成反效果,於是挫折隨之而來。然而,不只是這本書,志祺也曾在相親相愛ㄉ方法中提到,「拒絕」在關係上其實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很多時候其實不會是誰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挫折,學習體貼、理解別人的需要、試著產生包容他人的心境,我相信是非常重要的修鍊。

每天的細微選擇,才會造就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認為這句話可以算是這本書最想傳達的核心價值,試著透過選擇努力邁向我們期望的樣子吧!

Photo by Thomas Lipke on Unsplash

會因為這些行動和想法做出什麼改變

好好思考「買房」這件事情
也許是因為成長環境的因素,我自己會一直希望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在看完大人學選擇後,其實仔細思考後,有發現以自己目前的狀態來看,買房是一個機會成本非常高的選擇,除非收入真的達到一個非常好的水平,否則買房似乎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當自己無法理性思考時,暫緩決定或離開現場
就如同上面敘述的,書中有提及避免在不理性的狀態下做出決定。不太確定是哪本書,但印象中周慕姿的書籍中也有提過類似的概念。當發生衝突、或情緒湧上來而必須做出決定或回應時,拖延或先離開那個無法讓我回到理性狀態的環境好好深呼吸,讓決定或回應可以被延後執行以避免造成錯誤,是我會開始做的練習。

練習好好與伴侶對話
這部份有點算是讀完「人生伴侶的選擇」篇以及最近正好在反思而想做的,很多衝突感覺都可以透過好好對話,理解對方的需求來避免掉。雖然目前還做得不是很好,但我相信好好練習一定會進步的。

以上就是關於大人學兩位創辦人姚詩豪、張國洋所著《大人學選擇》我個人的讀書心得摘要,這本書所傳達的想法或生活哲學,我認為非常有用,非常值得投入時間閱讀。如果內容有任何錯誤,也歡迎不吝指出,謝謝大家!

References:

--

--